都蘭診所在宅醫療見習 Day 3

今天是到都蘭診所見習的最後一天,據說也會是最累的一天,雖然昨天因為唱歌+打心得(雖然打到最後放棄先去睡了XD)沒睡飽還是打起精神迎接充實的一天。

第一個行程是興昌與隆昌的巡迴醫療。

隆昌的病人特別多,所以昭宏藥師也一起來幫忙。同場加映藥師見習心得

回應蘭芳的請求,奶奶邊打針、邊唱著傳統歌謠給蘭芳聽~

看診完和活動中心的大家一起共進午餐、唱 + 跳隆昌自創的母語歌 + 手勢舞 (可以拍抖音了 XD

下午稍作休息後開始今天的在宅醫療訪視,其中兩個個案都是患者的伴侶或是兄弟姊妹在照顧著,看著蘭芬教著奶奶如何利用潔牙棒為她臥床的家人做口腔清潔,不禁想到見習時期遇到的兩個事件 ... ...

一次查房的時候,老師語重心長地跟我們說:「你們有沒有想過,你們的父母生病時你們會有多難照顧?你看剛剛那位個案,雖然他有 4~5 位兒女可以協調輪班照顧,但照顧起來都有點吃力了,更何況你們這代通常父母頂多生到 2~3 個?更別提當你們自己需要兒女照顧的時候了。」

少子化的過程,兒女照顧長者的負擔變大,許多家庭已經不堪負荷,而在台灣的許多角落,長著照顧長者的情形卻是實實在在的發生著 ... ... 無法想像,若是連照顧者都漸漸失能的時候,會是怎麼樣的情形?我們的長照系統有辦法讓他們好好地度過餘生嗎?

另一個見習時讓我印象很深的事件是,患者在醫院照顧他的家屬是他的伴侶,兩位都已屆高齡,奶奶雖然很認真地學習如何照顧她的另一半,但完成度還是有限;主治醫師查房時發覺照顧品質不是很好,便用稍微嚴厲的語氣說:「這樣阿公怎麼可能會好呢?打電話叫你們兒女回來幫忙!」說完老師便離開病房,奶奶用混雜著無辜、無奈與抱歉的眼神目送主治醫師離開,我用著很抱歉的眼神跟奶奶點點頭後跟著主治醫師離開,到了病房外,主治醫師對著我們說:「唉我最怕遇到這種老人顧老人的個案了,我也知道她顧不好不是她的錯,但這樣病人怎麼可能會好呢?」

未來這種長者顧長者的狀況只會多不會少,在醫院還有醫護人員能指導照護技巧,但回到家裡呢?少了醫護人員的幫忙,負擔只會更重,長照 2.0 下的長照專員及居家護理或許能提供一些協助,但這就很仰賴醫師端與長照專員和居家護理師的溝通了 (寫到這突然想到我居然忘記請教余醫師關於 Kintone 的系統!!!殘念得司QQ),若醫師能親自走進患者家裡更是能有最直接的觀察與回饋 (實際例子參考)。

而中午休息和依婷聊天才知道都蘭診所想要做的野心更大,一個只有一位醫師的診所,不只有護理師 (而且是都蘭唯一的一位)、社工 (甚麼!!診所也有社工),甚至目前一位之前診所的行政人員,目前正在接受照服員的訓練,期待未來全方位溝同零障礙的都蘭在宅醫療!!

爺爺無時無刻都很擔心他的血氧濃度,今天不需要氧氣血氧濃度也有達標,讚讚!















病人平日生活的地方,就是最好的病房。
"哇~你也過來看病啊?"

晚上是夜診的時間,可能大家工作結束比較有時間過來看診,今天的診間特別熱鬧。不同於都市擠滿人的診間大家都在各自做自己的事情,大家近來都蘭診所的第一件事就是互相打招呼聊天,甚至綽號"海蛇"的伯伯還打赤膊來看診。

在診間跟診的同時,一位剛小酌完的伯伯話匣子大開一個接著一個話題聊天,聊到一半他提到最近他收到衛生署的衛教信件說如果不是特殊需求,盡量在同一間診所開藥就好,避免領藥等等,於醫師看診到一半也不免慧心一笑,誇獎他應該來開一個"都蘭好聲音"的電台每晚準時開講。伯伯由於一直很開心的聊天都沒有好的時機量血壓,後來我好說歹說才讓他安靜個一分鐘 (當然失敗了很多次) 後好好量個血壓,那一分鐘診所突然很安靜大家頓時都不太習慣 XD

從診間和病人的互動、都蘭小客廳 (都蘭診所提供居民共同使用的空間,歡迎大家有事沒事有可以去那邊聊聊天)、都蘭塾 (不定期不固定地點的和村民分享醫學相關知識的小聚會) 都可以看見,都蘭診所想做的不只是一間診所,更是期望成為都蘭村民的居場所 (更多例子),一起參與當地的社區營造。

夜診最後的大合照,可惜沒和依婷拍到照,還有!!照片失焦了我沒注意到嗚嗚 (只好再去一次了?



都蘭診所在宅醫療見習 Day 0 (拜訪動機)

都蘭診所在宅醫療見習 Day 1





留言

熱門文章

成為最強的路障 _ Clerk 醫院見習經驗分享 (2019/06/30更)

大體解剖跑台準備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