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體解剖跑台準備分享

醫學生生涯最刻苦銘心的解剖跑台總算過了一半了
雖然不算TOP,但也還可以接受了;
分享一下自己的準備方法或許對某些人有所幫助^^
會分成四個部分來介紹~
依序是大體的分工、解剖前的準備、考前準備及考試技巧

[分工]
高醫在我這屆的課程安排是二十幾人共用一具大體老師,
由於老師上課會分成Group 1 2 3來上,
我們這組採用整個學期開同一個group都是同一群人的方式(有些組會輪流),
我自己是覺得我們的分法還不錯啦!
畢竟以我們大四開大體的loading來看~
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跟上每一次的進度的!
如果對上次進度不熟卻要去開那個部分的話,
我個人覺得效率會比較低而且容易不小心就把構造破壞了....

至於我因為以前解剖頭部沒有好好學~
所以就挑了大部分進度都是頭頸部的Group 1
逼迫自己學習XDD

我們這個Group有七個人,
由於頭部空間比較小~所以我們把開大體的時間切成三個時段
一個時段規定兩~三人負責,
時段結束後和下一時段的人demo自己開出的東西以及說明之後要做的進度。
其實頭部的空間兩個人就差不多了!
如果剛好是三個人的時段另外一個人就負責指揮其他兩人以及幫忙認構造
看圖譜講義共筆等等

我也蠻滿意我們這樣的分法的!
畢竟我們這屆大四除了大體還有block~
這樣的分法讓大家有很大的時間運用空間!
大家也都有動刀的時間對大體也不至於太過陌生

也有聽說有些組別沒有特別分時段~
想開的就開~累了就休息!
其實這樣如果願意開的人夠的話也是不錯啦~各取所需!
但個人是覺得這樣的分法比較有起衝突的可能@@


[上刀前的準備]
個人習慣是有時間的話~
進實驗室前一天先把學長姐共筆和解剖科影片看過一遍(高醫解剖科有老師demo的影片)
然後上課的時候認真聽自己要開的部分

第二周進實驗室之前(高醫進度是以兩周為一個單位~一周進實驗室一次)
"盡量"把其他組別的共筆和影片也看過一次
(為甚麼說盡量呢~因為我也只有第一次的進度有這樣做...)
這樣每次實驗結束後聽組內demo才聽得懂啊!!
(我們每天實驗結束後~各group會和組內的大家分享自己開出了什麼東西)

基本上我覺得最少最少要做到每一次進度講解的時候講到自己負責的部分要認真聽
有些人事前都沒在預習,課前講解也沒在到的,我覺得這樣很不尊重老師
大體老師是可以給你"寧願在我身上劃錯千千萬萬刀,也不要在病人身上劃錯一刀"
但不是給你啥都沒準備來老師身上雷的...

[考前準備]
平常準備的時候,其實可以自己做個小整理,把你每周的進度會遇到的肌肉神經血管~
以及他們的分支走向支配肌肉附著點之類的記錄下來,方便事後check有沒有漏掉。
(如果老師有給keyword或學長姐有整理傳承就更好了~但沒有就只能靠自己!
下圖是我自己整理的檔案截圖)

以上都有做到,如果考前有3~4天到一週的準備時間的話,其實不需要另外準備什麼;
等最後一次解剖實驗課之後可以開始複習前面的!
就看著整理的keyword搭配visible body、共筆、圖譜、解剖科影片看熟,
看熟一部分之後再去實驗室認那一部分。
我個人是不建議去實驗室邊看邊認邊背,我覺得那樣效率有點低,也可能是我個人習慣啦。

然後讀的時候一些可以幫你分辨結構的點要記清楚,舉個例子~
如果你只記位置,或許會把FCR、pronator teres 和 Brachioradialis搞混,但如果你知道FCR、palmaris longus、FCU 會有個屈肌共同肌腱附著在肱骨內上髁,並且他們會有肌腱往手掌方向延伸,pronator teres 是直接黏到橈骨中間,而Brachioradialis近端附著點是在肱骨外上髁。其實這三條肌肉就很好分了。
其他舉例例如心臟的靜脈和動脈誰和誰伴行、肌皮神經會穿過哪條肌肉、內外側前臂表皮神經分別和貴要及頭臂靜脈伴行等等的不勝枚舉。

最後都讀完的話可以多看看不同組的老師、demo給同學順便也讓自己更熟悉;
不能去實驗室的時間可以拿Rohen出來自我檢驗(Rohen圖片上面不會直接標示結構,而是標出代號然後在旁邊寫出各代號的結構),或是拿出keyword隨便選一個範圍,拿白紙邊寫邊畫出那附近的結構、順便把單字寫出來背個單字、最後再對照單字表看看自己有沒有漏掉甚麼。

[考試技巧]
第一!千萬不要慌~
雖然我自己考試前一度緊張到臉整個脹紅想吐又語無倫次XDD
只少考前五分鐘就邊收拾東西順便好好放空一下~

進場之後呢~不要發呆等老師宣布開始
趕快看你眼前的題目阿~~~阿呆
如果某題你特別熟~寫完還有時間,除了檢查前面不確定的題目之外~
也可以把握時間看一下下一題的線大概綁在哪裡~
稍微想一下那邊的結構有甚麼!到那題的時候可以節省時間!
充裕的時間會讓比較不慌~跑台這種考試緊張就先輸一半了!!

到該題的時候~先不要急著看題目!
先看一下老師是男是女是正面是背面!!
不要笑!!真的很多人看半天看不出個頭緒才恍然大悟自己在看背面啊!!!

然後就算你很肯定答案~
最好還是去拉/壓一下題目(如果可以拉的話)
常常一個反射就直接寫nerve但老師考的是a.或v.阿...
這次考試考lateral arcuate lig.我壓一壓上方硬硬的是肋骨我就寫subcostal n.了
如果當初去拉一下就沒事了....

留言

熱門文章

成為最強的路障 _ Clerk 醫院見習經驗分享 (2019/06/30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