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蘭診所在宅醫療見習 Day 2


昨天才在文章裡說沒遇到在宅醫療,結果寫完沒過多久就有一個緊急出診,晚上九點大哥打電話來求助說爺爺突然開始畏寒發燒,我們一齊到爺爺家探視,詳細詢問病史與身體評估後初步診斷是泌尿道感染,給予藥物治療和衛教後和家屬相約明早再來訪視。

前一天晚上,爺爺除了發燒畏寒以外,體力也很差。除了無法起身行走,連坐在床緣都有困難,沒多久就氣力放盡往後一躺休息。然而早上我們到場時阿公已經不再發燒畏寒,甚至現場來回走了六趟表演給大家看他很好。

出診回來時不免想了一下在以前還沒有在宅醫療的選擇下,以爺爺的情況不免要請救護車載到半小時車程外的急診求診,以爺爺的年紀與原有的許多慢性疾病,起碼要在急診或病房待到確定完全退燒才可以出院、出院後不免要掛個回診,偶爾一次可能家中照顧者還可以應付,但如果沒幾個月就一次這樣的狀況發生呢?我想就算是醫療可近性高的都市家庭都是無法負荷這樣高頻率的進出醫院所造成人力物力的負擔,更別提平常慢性病定期回診的問題了。

在幫爺爺做身體檢查時,我發現爺爺說話有點難理解,體力也很虛弱,但以我第一次接觸爺爺來說,我只能從家屬的敘述來判斷爺爺是不是有意識及體力上的變化,但對定期來家中看診的余醫師及蘭芳而言,這些資訊他們根本不用從家屬口中詢問就能從他們平常和爺爺的互動和現在的觀察得到第一手的資訊並且做出判斷;這些事情換作是在大醫院,除非平常看診的醫師直接到急診探視,否則也只能從家屬口中問到二手的資訊,而這就要考驗家屬的觀察力與醫師問診的功力了,尤其是平常功能就有一定程度退化的長者,判斷起來就更為困難。以我在醫院見實習的經歷,不少時候會遇到陪同來看診的不是主要照顧者,甚至連主要照顧者的說詞偶爾也有前後矛盾和不確定的時候 ... ... 此時更顯得長照和居家醫療不同專業人員溝通上的重要了。(好像有點扯遠了XD有興趣可以看看余醫師的書)



除了當天晚上出診、往後幾天我們都有到爺爺家探視直到抗生素點滴療程告一個段落,好奇問了余醫師這樣是能向健保申請幾次的出診費用。

"當然只能申請一次阿,不然不被刪才怪" 余醫師回應。

台灣願意長期提供夜間緊急出診的醫師目前據悉只有余醫師一人,聽到這裡也不難理解背後的原因了,下午跟著余醫師到合作的藥師昭宏大哥那邊聊聊天,有太多太多為了防弊而衍伸的許多限制阻礙著真心想做事的人行動了,而會鑽漏洞的人仍有辦法找到漏洞下手。



"唉呦醫生自己的身體我知道,這輩子沒生過這麼大的病,我知道我已經快要不行了,我的子孫都很好我也已經沒有遺憾了 ... ..."

早上都蘭診所看診,一位奶奶在女兒陪同下求診,主訴全身無力幾乎都沒甚麼吃飯,看診前聽到這樣的主訴我還在沒有特別症狀但全身無力、食慾下降有沒有可能是癌症?可能還要 ... ... 正當我腦海中還在想要做什麼問什麼來確立診斷時,余醫師問沒兩三句就讓奶奶講出最困惱他的問題關鍵了,我完全沒有想到可能還有憂鬱症的可能,原來奶奶想著自己時間差不多要到其實想了很久了,余醫師順著奶奶的話和她討論了她如果要走想要什麼樣的方式,藉機鼓勵奶奶身體要先養好才能坐車回老家順順的離去,同時也發現奶奶其實是外省人,便找了和奶奶同鄉的志工呂叔叔陪同奶奶聊天放鬆心情,奶奶離開診所時不再那麼緊張焦慮,即使身體虛弱仍九十度鞠躬向余醫師道謝才離開了診所到小客廳和大家聊聊天。

晚上和背包狗 (我住的背包旅社) 的室友去附近小吃部唱卡拉 OK,路上看到的商店,沒想到招牌也可以撩妹?XDD


都蘭診所在宅醫療見習 Day 0 (拜訪動機)

都蘭診所在宅醫療見習 Day 1




留言

熱門文章

成為最強的路障 _ Clerk 醫院見習經驗分享 (2019/06/30更)

大體解剖跑台準備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