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最強的路障 _ Clerk 醫院見習經驗分享 (2019/06/30更)

20170819 更新,國考準備新增 OSCE、學習資源新增 Osmosis
20171017更新,Q&A-Q1新增PPT回文
20190630更新 查房、Q2 見習準備國考、Q3 參考書

▲最強的路障 → 拒馬,有人有發現這個梗嗎 XD

記得去年此時的我還在台下聽著阿罵分享Clerk的心得(現在回去看還是很中肯,推薦點進去看),沒想到現在換自己回去分享了 XD 礙於時間倉促很多現場沒細講,就在文章把他補足吧!

見習,顧名思義就是邊看邊學習,但我覺得比起知識上的學習,Clerk 更重要的是 ...

"學弟痾你縫的有點不 OK 喔,沒關係!來外科還有很多機會練習~"

就像酷勒克這篇裡外科醫師說的一樣,知識還可以等之後選定專科好好學習,但要知道自己適合怎樣的科別、想過怎麼樣的生活就要趁 Clerk 多看了。

你對某科很有興趣,但你對他的熱情夠支撐你完成臨床事務之於還同時兼顧家庭及個人生活嗎?某科 PAY 好像不錯也不會太累,但以這為一生的職業是你想要的嗎?如果你是有很多其他興趣的或許可以,但如果沒有而且該科的醫學知識也不是你有興趣的可能就要多想了。

看看這科做的事不是你會想要一直做下去的事情,和學長姊 / 老師熟的話也可以委婉地問問薪資如何~甚至問問學長姐想要 apply 的話有沒有甚麼準備的方向。

早一點決定的話,將來選外放、apply PGY 也能盡早鎖定想要走的科別和醫院,少走一些冤枉路。(積極一點的甚至可以 run 該科時跟老師表示未來想走這科,或是詢問是否有跟著做研究或寫 case report 的機會之類的,這可能就要問有經驗的學長姊了,我連要走那科都還沒決定 )

Run 到最後還是沒決定的也不用太氣餒,至少你也確定哪幾科被你 rule out 了不是嗎 XD

不過就算心裡有個底的,也建議到每一科可以 open mind 一點,不用覺得這科你應該不會走就開始耍廢,想想你人生最後碰到這科可能就是這兩個禮拜了! 有餘力的話多看一點有利無害的 ^^ 而且也不少人曾經 run 之前覺得自己不可能喜歡這科,但是 run 完覺得可以考慮一下的!

[交班]

查房 / 門診 / Procedure 時間
□ 刀日 
□ 其他行程 
□ 常問問題/常見病人疾病
□ 特殊要求/地雷 
□ 前人整理資料

除了從" Clerk 交接網"及一些網路資訊(門診時間、老師長相)取得資訊外,務必詢問上一組的同學老師的注意事項,有時候會需要提前研究 / 報 Case 或是有一些特殊的傳承資料 / 老師習性等,一些注意事項也是會與時俱進的(如高醫乳外最近就變很多),如果老師比較特殊或是前一組不給力就只好再往前問囉!

[防電必備]

<隨身攜帶>
□ 充飽電的手機 + 行充 + 可以上網
□ 小麻
□ 藥典  
□ 各科 survival guide 

<預讀>
□ 該VS / 科傳承資料
□ 小麻
□ 所跟VS共筆
□ 該科常見疾病

<其他>
□ 桌面寶物

有些科別會有 Survival guide 或是某 VS 常問的問題有人整理過,記得詢問前一組或學長姊。

如果要預習,我是會先念 VS 共筆和一些常見疾病(可用 FC 快速翻過,掌握大綱),沒時間唸也至少翻一下 survival guide 和小麻看一下各 topic 位置在哪裡,被問到才翻的快。

藥典到哪科幾乎都要帶,有人去外科沒帶被罵。

各討論室電腦有時候會有很多很棒的整理,第一天無聊可以翻翻看。

另外稍微預習的好處就是不會問蠢問題,有人去心外問說怎麼都沒看到在做心導管 XDDD

[去哪找老師]

□ 晨會結束老師剛好有來晨會
□ 找或打電話給 INT / R / NP 詢問老師第一天查房時間或最接近的行程
□ 到老師預定的第一個 Schedule (門診/排刀 ... ... ) 等
□ 守 station 待 VS
□ 打給老師

大致有以上幾種方法,但打電話的話有些學長或老師不太喜歡 Clerk 打公務機給他 (但大部分都很 ok 啦!),所以如果老師的脾氣有點讓你擔憂的話就盡量利用其他方法囉!

另外打電話前或去跟老師相認前,記得再三確認老師姓名及長相啊!曾經有發生打電話過去但卻說錯老師姓氏的冏境 ... ...

[準時]

不要覺得自己很冗不重要就姍姍來遲喔 ~ 有些老師是十分在意 Clerk 的教學品質的!查房甚至會用盡一切方法找到你才開始,讓臨床事務那麼繁忙的學長姐和老師等你不太好吧?甚至有可能會因此錯過有趣的 case 或是上刀的機會!

[查房]

查房之前,記得先印出 patient list(p.s. 高醫的有辦法讓他每個病患下面留多一點空白好做筆記,想知道可以再問學長姊 / 同學或我),如果已經被分配 primary care 記得要在老師查房前去看過病人 / 病歷 / 護理紀錄,瞭解昨天你離開醫院後到現在病人的變化,有些比較在意的老師還會問病人你有沒有來看他喔!

另外如果想多看多學,或是老師會問很多很電,也可以問問看學長姐是否可以跟他們的查房。

聽診器、扣診垂、筆燈、和防電物品也要帶著,有些老師除了問問題,還會直接請你 PE 病人喔!

(2019/6/30 更) 有些老師會要求你報告病人今天的狀況 (一樣先跟前面的人打聽),就算老師不會問,其實也可以自己主動報告(可以跟 cover 你的學長姐要求看看),報完聽看看老師又問了甚麼、學長姐補充了什麼,代表那些是他們覺得的重點,下次盡量不要漏掉。

[門診]

有些老師看完每個病人都會停下來跟你解釋 / 教學 / 問問題,有些老師則是整個跟診只有下診前問你一句"有沒有問題"結束這一回合,門診如果不知道要看什麼,難道就只能划手機了嗎 (再次顯現了要隨身攜帶可上網充飽電手機和行充的重要性 XD)

1. 初診病人

初診病人最有趣了,可以聽著病患主訴,自己 DD 病患到底可能是什麼疾病,如果是你,你會想再問甚麼問題?開立甚麼檢查
怎麼治療再看看老師做的和你一不一樣?沒那麼厲害的話就去思考老師做的每個步驟後面的意義是什麼;為什麼兩位病人主訴差不多處置卻不太一樣;老師現在做這個 PE 是甚麼?為什麼要做這個?想一想,查一查,不懂就找空檔問老師。

 2.
複診病人
複診病人如果病情穩定,往往只是噓寒問暖然後拿藥,除了注意老師問的問題目的是什麼?(治療目標?症狀穩定與否?藥物副作用?) 可能看了幾個之後會感到有點不知道還要幹嘛,這時候我就會瞄一下病歷,把一些有疑問的地方查一下,還有看老師幫他開了什麼藥,藥物這種東西就是看一次忘一次然後再查一次,久了慢慢就會比較記得起來了... ... 吧 XD


 3.內診

大部分主治醫師會主動跟你說能不能看,但也有些醫師不會主動要求,這時候可以在病人出去下一個病人進來的空檔問一下主治醫師能不能跟著看,如果可以,後續也要注意主治醫師的手勢,有些比較注重隱私的病患或是院內員工老師可能會跟你說不能看,不要沒 catch 到無腦跟進去了


[跟刀]

1.無菌
身為刀房的感染源(誤,無菌一定要做好,首先請我們的醫龍大大為我們來個示範。



很抱歉,我們並不會裸上身在頂樓練刀,也不會在需要無菌的時候把手舉那麼高(需維持在胸部以下、腰部以上)跟刀的時候注意絕對不要碰到綠單,在神外老師跟我分享一個要訣就是隨時面對著綠單,保持面對著綠單就比較不會不經意碰到。


如圖,藍色的走法比較容易不小心碰到綠單。

2. 我到底要看什麼?


站著發呆也是一台刀,但有些同學似乎就能從中學到很多東西,建議跟刀前先查一下老師要開的刀,了解一下


□ 這位病人符合什麼 indication 要來開這台刀?不開的話有其他治療選擇嗎?

□ 這台刀大致的步驟(可以上 youtube 先看別人開),及相關解剖構造。

這樣看的時候應該會看得比較懂,除了看刀,也可以試著認一下器械熟悉一下。


另外看不到或站太久,凳子和椅子自己拿不用害怕(但我不敢肯定特定幾個老師會怎樣 XD )


3. 預習刷手 / 縫線 / 綁線


以上都是 clerk 有可能會被問說要不要 try 的,至少刷手一定都會遇到(除非故意挑不給上刀的老師 XD ),縫線我有遇過,綁線就沒有了,有興趣的也可以去買氣械或練習組來練習。


4.主動幫忙


有時候刀房比較忙的時候我們也可以多幫一些忙,例如接電話、病人移床、推床 等,看幾次學長姐或護理師怎麼做就可以主動幫忙了!


另外強調幫忙接電話如果是不認識的打來(如銀行),記得不要說老師 / 學長姐正在上刀,就說在忙就好了,老師 / 學長姐們不一定會想讓不認識的知道自己醫師的身份。



如果有想走外科,記得第一天就跟老師說,通常會有比較多練習機會~(其實哪一科都一樣啦~)
























[Primary care]

1. 自我介紹

"請問是XXX嗎?您好我是X醫師的學生,這幾天會一起照顧你。"

雖然被知道是學生有些病人會不甩你,但反正 Clerk 也不需要真的做什麼,我往往是保持一個隨緣的態度,為了避免病人對你有太多的期待(例如一直請你調藥或請你解釋病情之類的)和尊重病人應有的權益,我還是會告知我學生的身份。

2. 準備好再去 taking 病人

如果不是時間很趕,我通常會稍微研究一下現有和前陣子的住院 & 門診病歷 / 護理紀錄 / Lab data / 檢查報告後,稍微研究一下病人的主訴需要問什麼後,整理一下再去做病史詢問及理學檢查。準備好才不會後來發現忘了問什麼 / 做什麼,或是 PE / NE 做得很生疏,病人除了覺得你很煩(別忘了之前學長姊還有護理師也問過很多次了...)之外,也會覺得你鳥鳥的不想理你。

事實證明有時候準備好了也是做得 2266,曾經有病人在我們幾個做完 NE 後,他朋友問他,唉他們是醫生嗎?

3. 面對異性病人,請和病人同性的醫護人員陪同

避免自己被誤會是性騷擾這一定要做,尤其是執行 PE 的時候。

4.勿擅自解釋病情

 除非有學長姊 / 老師授權或陪同,千萬不要擅自解釋病情,一律說老師查房的時候可以再問。

身為時間最多的 Clerk,如果病人願意和你互動記得要多花些時間在病人身上,除了病情,也可以再問更深入是有什麼原因讓他得到這個病,或是為什麼不願意乖乖配合飲食/藥物控制,多花點時間做衛教,甚至也可以問問病人覺得你講得怎樣 ~ 請他們給些意見之類的。

一年的見習有幾位 primary care 讓我印象很深刻,跟大家分享沒興趣的可以快轉 XD

#1

"你是我們這次住院,遇過最溫暖的醫護人員了!"

病人準備出院前這樣對我說。

其實這位病人不是我的 
 primary care ,當初是為了準備報告明天要開刀的個案,原本想說花個 10 分鐘去瞭解一下就好的病人,沒想到病人很健談最後聊了超過半小時,結果那天好像在醫院待到十一二點 orz

由於老師病人比較多,可能解釋的比較簡短病人其實沒有很瞭解,他們對於自己為什麼要開這個刀,為甚麼不能用另外一個微創的方式感到很疑惑,除了安撫一下說老師應該有他的考量,也答應要幫他們詢問老師,後來順利幫他們解除了這個疑惑。

也是因為這個個案讓我了解,我們眼裡的小刀,在病人眼裡都是大刀。


#2


"醫師你還記得我嗎?"

那是我3、4個月前的
  primary care ,這次遇到他是我在跟神外的門診時,他主動跟我打招呼。其實我以為我和他的互動是不多的,就一般的問診 / 衛教 / PE,隔了這麼久還認得我真的讓我受寵若驚 @@

老師這時跟我分享一個故事,故事的背景是發生在一個某外科很強的醫院,一位病人在接受主治醫師評估之後決定要動刀,此時病人居然說


"我要先問問我的醫師我才能決定!"

聽到這句話,那位主治醫師感到很驚訝,因為他在這個領域是最有權威的,大家求他開刀都來不及,因此他很好奇病患口中的"我的醫師"到底是誰。

猜得到嗎?結果是他的實習醫師,因為每天關心他、問候他、解決他各種問題疑惑的是這位實習醫師,因此即使主治醫師各方面都贏這位實習醫師,病人最信任的還是這位天天照顧他的實習醫師。

[病歷寫作]

複製貼上 → 修改病歷 
→ 給你一張白紙你就寫出來了

私以為大部分的 clerk 都是這樣過來的,還記得當初也是複製學長姐的病歷,把縮寫改成全名,把錯字改掉,抽換詞面,改改錯字,覺得學長姊寫得太好了不知道要怎麼改;到開始可以把學長姊因為臨床比較忙比較亂的紀錄整理一下;最後甚至在外院要用 word 打,在沒看學長姐病歷的狀況下,完全空白的病歷不需要對照學長姐的你就照著高醫的 form 全部打出來了XD

#複製貼上也不能無腦


"學弟,你這邊這個 ADL 是什麼意思?阿這個 ICH 是指顱內出血還是腦實質出血?"

複製貼上之後,一定要看懂學長姐到底在寫什麼,把每一個你看不懂的詞查會,縮寫常常忘那就在後面附上全名。

瞭解學長姐到底在寫啥之後,再來瞭解為什麼要記錄這些資訊,比如下面這一段

This time she suffered from shortness of breath with wheezing since two weeks ago. Then fever up to 37.7 ℃ was noted, accompanied with chillness , dry cough with sputum feeling and induce sore throat, rhinorrhea and nasal congestion. She denied abdominal pain, diarrhea, dysuria nor burning sensation during urination. 

標成深紅色這段,你就要去想為什麼學長姐要記錄這些資訊,難道只是隨口問問隨手記上?要去想學長姐記錄這些 negative finding 是想要排除甚麼疾病,以及背後的病生理。

#把病歷當成自己的筆記

舉用藥的部份來說,常常藥物的部份你會看到

Solu-Medrol*低* 40mg 1 Vial Q12H IVP
ACC600發泡錠 1# QD PO PC
Xyzal 0.5# QD PO HS
Combivent 1 UDV Q8H INHL
Ventolin  PRN
Symbicort Turbuhaler 2 Puff Q12H INHL

對於對藥物很熟、臨床很忙的學長姊來說,這樣就能夠記錄他們所需的資訊了。但至少對我來說,常常早上再查完每個藥物是幹嘛的,下午就忘記了。就別提幾個月後想起這個個案,從電腦把當時留下的病歷挖出來後,藥物就像是新的一樣,一個都認不得,所以再查藥物的時候,我就會按照他的用處去整理。

For Asthma 
    -Controller : ICS+LABA: Symbicort Turbuhaler(Budesonide+Formoterol) 2 Puff Q12H INHL
    -Reliever :   SABA: Ventolin(Salbutamol(Albuteril)) PRN
    -For Asthma AE 
        -SABA+SAMA : Salbutamol+Ipratropium(Combivent) 1 UDV Q8H INHL
        -Steroid : Methyl Prednisolone sod. succinate(Solu-Medrol*低* 40mg) 1 Vial Q12H IVP
For Sputum  : (Mucolytics) Acetylcysteine(ACC600發泡錠(Acetylcysteine)) 1# QD PO PC
For Rhinorrhea : (Antihistamine)  Levocetirizine(Xyzal) 0.5# QD PO HS

如此一來,每次看到這一段的時候,就能馬上了解藥物的作用,如果出錯,老師也能看病歷來糾正你的觀念。再者,一樣有回家念書,老師在病歷上看到整理前和整理後的,老師不用問你問題也知道你真的有去瞭解,就算問了問題答不出來也不會誤認為你都沒唸書複製貼上。

[會議記錄]

雖然會議記錄通常只是 for 評鑑,很少人會認真看,但有一個重點是

一定要寫滿!
一定要寫滿!一定要寫滿!


因為很重要,所以講三次,曾經就有人因為學長姊說隨便寫一寫就好,他就真的只寫兩三行,然後他就被 PO 上老師臉書惹。

但最近會議記錄慢慢線上化,也不知道要寫多少,至少就大概一頁 word 的量吧我想。

另外既然都要記了,如果是有內容的課 / 會議,就當作自己的筆記認真記錄,最後再自己複製存起來或是拍照留檔吧 ^^ 教學住診最後的討論內容也是,既然都要寫,不如就找個自己還不是很熟的 topic 稍加整理,手抄加深印象又能完成作業囉~

[報 Case / Paper]

# 一定要自己問過病人,沒問就沒問
千萬不要想騙 CR 說你有問,一定會電到你自我矛盾站在台上尷尬承認其實你忘了問@@

# 問 CR 或老師學長姊可否幫看

有些 CR 或老師會主動問你是否需要報告前幫你看一下,沒有也可以主動詢問一下~ 

# 老師的要求程度向上一組詢問
有些老師非常要求,問得鉅細靡遺;也有老師只是需要一個材料給他發揮,稍微整理即可。所以記得先問上一組,不然被電到翻或做老半天都沒用上就難過囉~

[離站報告]

# By VS order
曾經遇過老師只要我們寫心得的 XD 也有老師是要求整理你有興趣的主題或是整理一篇 Paper,所以記得先問過再做囉 ~

# 當作自己的筆記
許多人視離站報告為麻煩事,UpToDate 隨便找一篇,一些字詞翻譯一下就交差,但我覺得這樣反而浪費時間,可以利用這個報告整理一下你處理這個 primary care 的思緒及相關知識,下次遇到類似的病人也可以拿起來參考,如果老師說你隨便找個 topic 整理就好那就更棒了!就藉這個機會好好做個統整吧!

# 不要以為老師不會看
老師真的會看!有人的報告讓老師再臉書 po 文稱讚!也有人複製貼上其他同學的報告被老師當掉的,千萬不要心存僥倖囉。


# 注意 references (地雷:FC、Wiki、衛教資訊)
有些老師會特別 care references,但說實在有些 FC、Wiki、衛教資訊整理得確實還不錯,這時候你可以放上他們的表格,然後再去找比較有 EBM 的 ref 來驗證,下次老師問你這表格哪來的時候,你就可以說這是你參考 FC 的整理,對照 blablabla 修正過的。

[問問題]

# 至少讀點背景知識,再問老師
見習的時候,我們常常會遇到很多疑問,但我建議遇到問題最好先稍微 google 一下,有點大概的概念再問老師你不懂的地方,會比較合適且有效率(不然老師光是幫你複習基礎知識就很久了,那些你自己念可能還更記得住)。但有時候真的會需要有人快速帶你懂個大概,如果你覺得問題有點智障就先問問年紀比較近的學長姐吧!他們會懂你的 XD


# 永遠準備一個問題,等待那句"有沒有問題?"

[想學更多就主動表現你的積極吧]

# 老師以為你知道的,其實你都不知道
老師距離 Clerk 很遠了,而且有時候制度還都不一樣,他們不一定會知道現在的 Clerk 應該有的背景知識是什麼,那他到底什麼時候要教?如果要教,那要從基礎開始教,還是直接從臨床常困擾大家的地方分析?

所以很多時候我們要主動問問題,而不是被動等老師 teaching,如果怕問題太智障,那就先問問組內同學或是比較接近的學長姐吧 ^^


# 老師  / 學長姊也怕你覺得他煩
看大家在選老師的時候其實你也知道,有些同學希望老師越不理他放他自主學習越好,有些同學希望老師越 teaching 越好,那這樣老師怎麼會知道你想輕鬆還是學多一點?多問一些,多主動爭取一些機會,老師也會更願意教你更多。

常常學長姐有 procedure 要做問我們要不要看的時候,都會再三強調"想看再來就好喔!不來也沒關係真的!"很多時候他們也會怕我們覺得太煩,所以如果想多看多學,不妨在第一次遇到學長姊的時候說
"學長 / 姊您好,我是跟 XXX 老師的 Clerk,如果有什麼比較特別的或是要去做 Procedure,如果學長 姊有空的話可以帶我一起去嗎?我還滿想看的如果可以的話


夜間學習也是,如果你找學長姐的時候是說學長 / 姊您好,我是今天夜間學習的 Clerk。"然後就乾在那裡,或是甚至在後面加上"請問有什麼事情要做或是給直接送護照就好呢"那學長姐當然是成全你啦 XD,但如果後面是接"不知道有沒有什麼可以跟學長 / 姊一起去看的呢",那大部分有空的學長姊都會願意花時間教你或帶你一起去處理病人,但有時候學長姐太忙就真的沒有辦法了,大家要體諒一下,我有次曾經在討論室等學長比較有空再來找我們,但是學長一直到九點都還不能坐下來好好吃個晚餐 orz

[好用資訊]

# UpToDate 這我應該不用說了吧?

# NEJS 不用問,先按粉專讚就對了,一個整理得很清楚且有 EBM 的網站。

# 家醫科期刊

在找一些比較大或比較大的問題時,可以試著用中文收尋並在關鍵字後面加上"家醫",我覺得大部分都整理的滿好,而且較為淺顯易懂又是中文,可以快速上手有興趣再搜尋其他文獻,例如搜尋"高血壓 家醫"後跑出來的這篇

# Review
有時候收尋一些文獻,都只會跑出一些 topic 比較窄的 papaer(例如針對某一個疾病的其中一個療法),但如果你想知道的是比較大範圍的(例如這個疾病各種治療方法的利弊),或許可以再收尋時多加一個"review"的關鍵字,有時候期刊會邀請該領域的專家寫一些比較新的治療的討論 / 整理這裡是指 narrative review),有時候 CP 值也滿高的。

# Access Medicine
高醫有買,有些教科書可以上去搜搜看。

# Khan Academy 可汗學院
一個免費的教學影片平台,也有不少醫學領域的,對初步認識還滿有用的,但已經有大概概念的話可能會太過簡單。

Osmosis 滲透
類似上面提到的 Khan Academy ~ 大致看過去感覺針對每一個 topic 介紹的比較簡潔精要。(感謝阿罵提供)

# Library Genesis  for 暗黑版教科書電子檔

# Sci-hub for 高醫沒有買的paper

[Q & A]

分享那天沒時間講,把一些內容移到這邊一併說明。

# Q1 Clerk 要怎麼學習比較有系統且有效率呢?

讀書方法很多種,有人拿共筆起來讀、有人啃原文、有人讀 UpToDate、也有人讀 FC。無論你想讀什麼,我都建議

#
 Primary-care Base Learning


Block 讀書讀那麼久,現在不是都忘光光,但發生在你病人身上的問題,自己查資料和老師討論過後的東西,一定比你單純看書來得印象深刻許多。

當然這不僅限於你的 primary care 相關的問題,門診 / 查房
 / 晨會遇到的問題,也可以列入回去讀的範圍,解決臨床上自己真的遇到的問題,記憶也比較深刻。

# 要唸 FC 嗎?

如果要買 FC 的話請注意改版的問題,現在買兩年後可能會面臨改版,所以如果是明年就會改版的可能就要考慮一下要不要先借就好,或是買二手的,至於後年改版的就看個人吧。

有些人會再見習的時候把 FC 唸完,這個我是隨緣,因為單念 FC 真的超無聊而且一下就忘了阿~FC 我都是比較閒或是不知道要唸什麼的時候念的,或是臨床上遇到什麼問題先看看 FC 懂個大概,然後查詢其他資料弄懂之後在 FC 補上一些筆記。

# 記下每天遇到的問題

侯文詠一本書裡有提到,他一開始在醫院一直被問很多問題都答不出來,於是他買了一本小冊子,他把每天遇到的問題記錄下來,回家一一解決,後來他回答不出來的狀況就越來越少了。

我自己也常常想到什麼問題,或是被問到什麼問題想說要回去查,結果一回家就忘記了 ... ... 或是當下太忙沒時間查,等到有空也忘記是什麼問題那時候忘了查,這樣就很可惜。

# 為未來的自己做筆記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體驗,曾經可能一篇文章,看完對那個 topic 很清楚,但過一陣子之後又忘了差不多,回去找那篇文章,結果又要花很多時間重看。所以當你再解決臨床問題去搜尋資料時,可以簡單整理一下重點方便日後複習比較快不需要從頭來。我自己是用 evernote 在做筆記,想到以前好像解決過這個問題就用收尋關鍵字的方式來找到當初的那篇筆記或儲存起來的文章 (evernote 還可以收尋 word / pdf / ppt 甚至照片裡印刷體的文字),我覺得滿方便的,但是免費版有功能和上傳檔案限制就是 ... ...

#大部分的問題大概搞懂就好,選擇少數主題認真研究即可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有種感覺,面對一個全新的主題,啃的很辛苦,好不容易唸完卻有種"我到底讀了什麼!?"的感覺,覺得自己好像浪費了好多好多時間,隔了好一陣子回來看一樣的資料突然恍然大悟,不懂當初怎麼會看不懂@@

人在接收全新的知識的時候,一定會很痛苦,但如果先有個簡單的架構,再補上細節的資訊,就會比較好吸收。

所以我自己再面對比較艱澀的topic時,會先用上面剛剛提到的方式先求有個概念,再去唸原文書或細讀UpToDate的東西,既然這些東西都花那麼多時間唸了,我也會自己做個筆記,下次忘掉回來複習比較快。


(如果是求略懂的,就大概瀏覽有概念就好,不用再花時間筆記了)

# Q2 如何邊見習邊準備二階國考?
國考過了終於能自己來回答這題 XD

幾本上還是建議 Primary care base learning,一些比較接近臨床的問題回答的時候都會很有親切感,甚至有人說他腦海中會浮現病人的臉 XD

如果 Primary care 的問題和老師問得問題差不多了,可以先從核心課程有教的、老師住院病人有的、門診常見的先從 FC 開始念,最後才是其他的內容。

有些人趁比較閒的小科就會開始準備國考,但我自己是還是以見習為主,等課程結束才開始準備。


順便補一下準備國考簡單心得,我是有過就好型的,申覆前 27X。

我自己實習完約 2X 天 (七年制),念完內科前三本直接跳考古題(至少留十天),考古題遇到的 topic 再去翻 FC 念。

如果時間比較多,可以念內科+自己有興趣的科目+普遍大家推薦 FC 寫得不錯的科目 (一般外/婦產/神內 ... ...),一樣留十天寫考古。

# Q 3 見習階段主要會用到那些參考書呢?學校有沒有資源?

基本上大家必買就是小麻(,常見大家會買的還有張進祿的抗生素手冊臨床藥理精要火星渦蟲

以下列幾本普遍大家評價都不錯的書可以參考

內科 : 心電圖必備 (適合當第一本 EKG 入門書)、Saint-Frances Guide (適合 BLOCK 讀完覺得是一張白紙的你)、Symptom to Diagnosis、Step-Up to Medicine、Goldman-Cecil Medicine。

小兒:實用新生兒科醫療手冊(去 NICU、CNU 的話蠻推的)

Neuro : 圖解神經醫學及神經外科學(在高醫見習的時候學長姐推薦,簡潔但太簡潔,常常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Neuroanatomy through clinical cases (成大 Clerk 唸的,覺得不錯但有點多)

急診 : 高級心臟救命術-重點指引&精要解說、Tintinalli's (有同學內科的知識也啃這本,會比 Hariison 精簡多)

各科的聖經,建議當百科全書有需要查就好,不適合直接啃:內科 Harrison、外科 Sabiston、小兒 Nelson、婦產 Novak's 和 William,更多的就去看看國考參考用書,或是直接問問該科住院醫師 / 老師囉。

學校資源的話,主要就是 AccessMedicine、學校圖書館、醫院圖書室(舊棟3樓)、各科醫局。

如果還是沒有的話,就上面提到的 
Library Genesis 囉。




我覺得 Clerk 最棒的地方就是,要不要學完全操之在你,想要爽爽過就專挑輕鬆的老師完成最低標準就可以,所以曾經聽過很多老師說,兩年後大家的差異真的會很大,想要當一個 functional clerk 或是討論室守護神完全操之在你。可以依照你的興趣及這位老師哪個行程比較學得到東西,去調配自己要放的心力有多少,畢竟趁現在比較閒多去發展其他專長或是和同學出去玩也是很重要的,套句學長姊常講的話" Clerk ? 快去玩 ~ 不要待在醫院 XD"

我給自己的最低標準就是,在 Clerk 被規定要在醫院的時間,我認真在該科事務上,至於回家之後就看那摳認不認真囉 XD

以上,祝大家見習愉快,有被問到其他問題的話再不定期新增囉 ~


感謝這一年來幫助過我的每一位老師 / 學長姊 / 同學 / 病人,希望自己以後也能成為現在遇到覺得的 好老師 / 好學長 / 好醫師。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

大體解剖跑台準備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