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打發時間秘訣+經驗分享[2020/12 退伍,南訓中心 117 旅 118T]

最近有朋友要入伍問我要準備什麼,原本想順手整理一下一些心得,但由於網路上近期的經驗分享蠻多也算蠻完整的,這邊就比較注重分享我如何在軍中打發時間,後面再整理一些我當初看的分享和自己的補充。


 成功筆記本


把自己學業上比較需要背誦的東西抄在成功筆記本上隨時可以拿出來背,也可以拿來當日記本,或是把數獨抄上去、玩賓果、1A2B猜數字都很方便。

這是最安全的一招,由於班長平常上課或宣布重要事情,也都會請大家拿出成功筆記本起來抄,因此就算是上課時間拿出來看也妥妥的。

 歌詞


喜歡唱歌的人可以把歌詞偽裝成軍歌歌詞的樣子,班長不要湊過來看都會以為你在背軍歌。

 

如果是想要在操課時間偷看的話,建議帶A5以下不要太厚的書,因為可以夾在軍中發的準則裡面偷看。(但建議還是下課看就好,上課偷看被抓到可能會害大家被禁止帶書到操課場地)

如果怕被禁止帶書到操課場地的話,可以考慮把書印成 A4 對折 (書的頁面會變成 A5 大小),比較方便攜帶和藏在準則裡面看。但這還是比較適合需要背誦或理解的書,拿來看小說會翻到瘋掉。(因為你拿書去印的話,除非能把書拆掉印成 A4 小冊子,不然印成 A4 對折頁數會亂掉不好翻)

操課場地看書的話(含下課時間)建議是鑑測後再做比較保險,就算是鑑測後,我自己也是等上課內容開始重覆、我報告詞和操作都能熟練後我才會拿書出來看。打靶的時候也千萬不要帶書去看 ...

剛入伍的時候書建議不要帶或頂多帶 1-2 本,因為新訓課程其實蠻緊湊的,加上剛到新環境,先看個風向再決定要不要帶書比較保險,休息時間就多去交朋友或是背單戰報告詞吧

 經驗分享

網路上資訊很多也很新,我這邊附上幾篇我覺得不錯的另外補充。

如果只看一篇我會挑這篇,幾點補充如下。

 入伍前先剃頭

若不是經濟考量的話,建議進去前先剃頭,而且要剃到全光的那種 !! 如果只剃一分進去髮婆還是會給你嚕幾下,而第一天行程非常趕,通常是沒有時間讓你去剃完髮盥洗的,身上都是頭髮整天下來蠻不舒服的。

 要不要當班頭

基本上大家都會教你少報身高躲掉不要當班頭,但有些連隊會讓當班頭的人有一些福利,例如幫你加分讓你比其他人更容易爭取到么八假之類的,但不是所有連隊都會這樣(我們就沒有 ... 聽到其他連隊這樣放福利整個很幹阿),所以就自己斟酌了。

還有不要以為你不是第一個就不會是班頭R~ 我班三結果班頭各種推託、班二是超級天兵,最後還是我在做班頭的事... 然後有些事情會因為班頭負責太多,請班二幫忙,最後我一個班三負責做班頭+班二的事情 ...

 要帶什麼

另外補充兩篇寫得不錯的,超完整表格整理超貼心女友篇,以下挑出我另外補充的幾項。
  • 私章:強烈建議不要用自己開戶的章,花 50 元另外去刻一個吧!不然不見就 GG 惹,另外有些幹部是不接受蓋手印的喔~
  • 手錶:一樣建議防水手錶,但如果自己比較難叫醒的建議另外帶一個大聲一點的鬧鐘,另外有些區公所(例如台中)當天會發手錶,可以問一下同國高中先去當兵的同學或學長喔!
  • 衛生紙:建議兩包紙盒裝面紙+衛生紙,盒裝面紙是用來擋內務櫃用的。
  • 濕式衛生紙:偷偷置入宣傳環保,建議大家買濕式衛生紙比較環保喔。(一般濕紙巾是不織布做的,不能分解)
  • 隱眼或備用眼鏡:打靶的時候很容易傷到眼鏡 (苦主是我),自己的眼鏡如果是比較昂貴的,建議打靶時換上舊的或是帶隱眼喔~ 跑單戰或是行軍時也建議不要帶貴的眼鏡,趴在地上塵土有點多R。
  • 鞋油:我自己的連隊沒有要求要刷鞋子,平常沒在用的話可以入伍看看狀況,有需要再在營站買就好喔~

以上,祝各位當兵順利~遇到好長官、好鄰兵,鑑測打靶不要拿到沒歸零的爛槍 QQQ

對了! 網路上資訊很多說南訓 1-4 營很爽,跟各位補充一下去年 9 月指揮官換人,有些營長也都換人了,我自己覺得沒有想像中那麼爽,大家進去前幾個禮拜先不要太"假肖"看看風向再自己調整喔 XD


留言

熱門文章

成為最強的路障 _ Clerk 醫院見習經驗分享 (2019/06/30更)

大體解剖跑台準備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