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習小故事 _ 第一個聊得來的 primary care

整理資料無意間發現之前因為學校課程而寫的小故事,放在這裡做個紀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是我們團隊的李醫師,之後她也會一起照顧你!"

主治醫師這樣向病患介紹著我。

簡單的一句話,卻讓我受寵若驚,已經見習過三個科別的我,是第一次被這樣慎重地介紹給我的  Primary care

和奶奶道別之後,心理安心了許多。

"這次的  
primary care 應該不會又隨便敷衍我了吧!"我心裡這樣想著。

和奶奶的第一次見面是在護理站旁的觀察室,那是一個方便病患有任何變化護理師能隨時處理或通知醫師的地方,只要有病人狀況變化比較大,但又尚未達到轉送加護病房的標準時,病人就會被推到這邊來。

當時奶奶剛經歷大量的腸胃道出血,一度差點休克,正虛弱的躺在病床上休息著,主治醫師向奶奶鼓勵了幾句後帶著我們繼續接下來的查房。

有沒有問題?"
這次每次查房或跟診之後老師一定會問的一句話。

"老師像奶奶那樣腸胃道出血,卻一直找不到出血點的病患,以前有類似的案例嗎後來他們都怎麼了?"
早料到老師會問說有沒有問題,所以我早就準備好問題要問老師了(我竊笑著

~這 case 我也很頭痛,這種狀況雖然不常見,但也不是沒遇過,曾經有一個就這樣反覆胃腸道出血,怎麼找都找不到原因,後來就這樣在加護病房過世了… …

聽到這裡,我剛才因為我的小聰明而竊喜的心情一掃而空,想到剛剛看到的奶奶可能會步上同樣的路,我開始擔憂了起來。

後來老師帶著我們反覆看著奶奶的電腦斷層,一邊解說、一邊檢查著自己是不是漏掉了什麼沒有發現…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到胃腸內科的第三天早上,我在病房外徘徊著,再三確認病房和奶奶的名稱沒有記錯… ...

這是我每次第一次接觸  Primary care 的例行公事,雖然老師先前有幫我和病患打過招呼讓我心安許多,但還是免不了以上這些儀式般的行徑 … …

這次一定會很順利的畢竟老師都介紹過我了嘛!"鼓起勇氣,我走進病房。

不巧的是,奶奶閉著眼睛躺在床上休息,於是我轉向一旁他的先生,問道爺爺您好,我是胡醫師的學生,這幾天會一起照顧奶奶,方便跟您問一下今天奶奶的狀況嗎?"

現在不方便啦爺爺不耐煩地搖著手,一邊拉起簾子。
喔奶奶現在在休息不方便嗎那沒關係還是說我幾點來比較方便呢?"我急忙問道。
兩點兩點!"爺爺的聲音從簾子的另一頭床來。

什麼事情啊 沒事沒事!
當我走到病房外時,隱約聽到醒來的奶奶和爺爺的對話。

不會又遇到視見習醫師為麻煩人物的家屬了吧… …我邊走回討論室邊想著。

剛看完 Primary care 回來嗎有沒有遇到什麼問題?"
我猛然抬頭一看,才發現是主治醫師剛好路過向我打著招呼。

這種人也是難免,其實他們都不知道,你們的  primary care 我們為了教學反而會多花點時間在他的身上,甚至偶爾靈光一現或是從你們奇筢的問題中會得到原本都沒想過的可能性,因此而解決困惱醫病雙方的難題呢總之你兩點再去試試吧不行的話也沒關係,這也是種磨練!!"在聽完我簡短描述剛才的情形後,老師向我安慰著。

一點五十五,我又出現在病房外,焦慮地來回踱步著。

奶奶您好我是… …
出乎意料,奶奶雖然還是有點虛弱,但仍詳盡地回答我的問題,甚至還聊到我們的學制,提醒我要向主治醫師認真學習。

我這個到底是什麼病,怎麼會一直都找不到問題啊這種病是不是就只有我有啊這樣是不是很嚴重… …聊著聊著,奶奶向我吐露他一直不了解的問題。
這個胡醫師說他以前也有遇過像奶奶這樣的病患啦不是只有奶奶是這樣的啦奶奶你不要想太多!"我趕緊安慰奶奶。
是這樣喔那那些人後來都怎麼樣了?"奶奶語氣中透露出了期待。
想到老師先前提到反覆出血過世的案例,我心中突然頓了一下,但我沒有表現出來,急忙向奶奶說道老師說有些人就是這樣都找不到出血點,可是止血藥打下去觀察一陣子之後有些人就會自己好了奶奶你要好好休息才會比較快好喔!"

離開奶奶的病房之後,回到討論室,我打開奶奶的病歷一遍遍的查看病歷和電腦斷層及大腸鏡的影像,試圖查出一點點端倪… …

之後奶奶又解了兩次血便,如同以往,無論電腦斷層或是大腸鏡皆找不到出血點,有一次剛好碰到奶奶再次出血,我握著奶奶的手陪著度過又一次期望落空的大腸鏡檢查… …

正當醫病雙方都感到困惱與挫折的時候,奶奶的狀況開始好轉了,奶奶不再出血,也開始解出正常成行的糞便,主治醫師說若再幾天都一樣穩定,就可以出院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覺得我到底要不要寫卡片給我的  primary care !"在離站的前一天,我一次又一次地問著組內的同學一樣的問題,大概是因為前面三個 course 遇到的病人都不太搭理我,第一次照顧到願意和我聊比較多的病患,又看著她從狀況不好到好轉,特別有感情想要寫個卡片謝謝奶奶。

XX奶奶,

     奶奶您好,很高興能夠認識您,從您這邊我學習到非常多的東西,您出院之後要健健康康的喔!!  早日出院
                                                 實習醫師 李見賢 敬上

在猶豫了許久之後我還是寫了卡片。

再次我又出現在病房外焦慮地徘徊著,一次又一次演練著待會要說的話。
不一樣的是這次是要去給  Primary care 卡片。

奶奶我來看你囉!"我對著簾子裡頭說著
奶奶他在洗澡,有什麼事嗎?"回答的不是奶奶,是第一天不太歡迎我的爺爺。

喔爺爺喔我是這幾天有一起照顧奶奶的醫學生啦因為今天是我在胃腸內科的最後一天,這幾天從奶奶身上我學到很多東西,所以想說這張卡片要給奶奶,謝謝她然後祝她身體健康這樣
你說這什麼卡片啊?"可能是我台語不太好,爺爺一邊接過卡片,一邊問著。
祝奶奶身體健康的卡片啦!"
喔喔謝謝!!謝謝!!"

不知道是不是我自我感覺良好,爺爺的語氣好像有比當初溫柔了許多… …




留言

熱門文章

成為最強的路障 _ Clerk 醫院見習經驗分享 (2019/06/30更)